• 微信
  • |
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1-09-01 17:31:00 来源:
收藏
吴大帅府

  吴大帅府,位于洮南市兴隆街西路北侧,是东北闻名的一座具有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大楼,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 

  1999年被列为洮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列为白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5月31日被列为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

 

  吴俊升曾是民国陆军上将、洮辽镇守使、黑龙江省督军。吴俊升于民国初年率军进驻洮南,拥有两个旅的兵力镇守要塞,1925年奉系军阀张作霖为嘉奖吴俊升“平叛郭松龄有功”在奉天的庆功会上、亲自授予吴俊升上将军衔、并赏大洋50万元、吴俊升用这笔赏钱修建了这座商业大楼, 1927年修建,1928年竣工。 

  总建筑面积为2925平方米,该楼设计独特,正面开八门,27根通高附柱装饰,窗棂变化不一,又协和统一。 

  内室分七个单元,单元既可独立,又相互统一,号称“21”间大楼“。主楼东西长64米,南北宽15米,共三层,高22.5米,为洮南史上第一座高层建筑,是军阀争雄的历史见证。 

  在1928年6月4日清晨,吴俊升迎接张作霖回奉天的途中,在沈阳皇姑屯北铁路大桥被日本人炸死。1931年“九一八”事件后曾一度为日本人占用。 

  1945年日本人投降以后,成为祖国和人民的财产。内部有吴大帅的雕像,雕像旁边有几尊石刻,介绍吴大帅与李助君的生平事迹,院内右边有一长廊,墙壁上是吴大帅的一生简介,雕像后面为一排古老的房屋,院内左边为吴大帅的住宅区,楼房的外面有很多古老的店牌。

  建国后,大楼曾先后由百货公司和百货商店使用,该建筑对研究中西文化交流,民国初期军阀争斗,日本军国主义的强权无礼的阴险行径的揭示,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 

  九十年代初,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电视剧《吴大帅传奇》时,曾在此选景拍摄月余。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