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历史洮南
发布时间:2018-03-25 21:40:00 来源:
收藏
洮南大事记(1957-1967)

  1957年   

  3月12日,召开洮南县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 

  3月25日至27日,召开洮南县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出席会议代表71人。 

  5月,根据团章规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洮南县委员会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洮南县委员会。 

  同月,中共洮南县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整风运动,并成立整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6月,法国林业总监率林业经济考察团来洮南县考察洮南机械林场靠山屯一带大片林,历时4天。 

  6月,温保乡草房屯(今幸福乡)出现夜间聚点焚香讨药现象(每天多时千余人),经宣传教育,10余天后平息。 

  8月上旬,洮儿河、蛟流河洪水泛滥。洮儿河最高水位149.58米,洪水最大流量2290立方米/秒(洮南水文站),民堤决口多处,三顶昭国堤决口,冲毁公路桥6座,洪涝内涝耕地5.89万公顷,冲毁房屋4349间,受灾11791户,80668人,淹死冲走牲畜434头(匹)。 

  10月10日至12日,召开洮南县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 

  11月22日,中共洮南县委召开第四批肃反专职干部会议。县委副书记讲话,要求加强学习,明确认识,端正态度,积极参加肃反斗争。 

    

  1958年  

  6月1日至2日,召开洮南县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出席会议代表79人。会议听取和审议人民委员会各项工作报告,选举查贵德为县长,副县长3人,16人为人民委员会委员。 

  6月3日,中共洮南县委召开关于开展学习宣传总路线广播大会。县委书记苗育全作《关于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精神和总路线》的报告。会后,全县组织5000多名宣传员,宣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6月6日,中共洮南县委作出《开展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向党交心运动》的决定。 

  6月,国家农业部在大通乡四海村召开土壤改良现场会,苏联土壤专家和中科院林士所的土壤专家参加了现场会。 

  8月,全县农村16个乡合并为红旗、东风、东方红、志强4个乡。 

  10月14日,国务院批准,将原白城县辖20个乡并入洮南县。洮南县改称洮安县,全县共辖24个乡,1个镇。同日,中共吉林省委决定由张文东等17人组成中共洮安县委,设常委7人,张文东为第一书记,张振铎、李至生、王飞、李忠厚为书记处书记。 

  10月20日,中共洮安县委机关报《洮安日报》创刊,当日发行第一期。 

  10月,县农业机械化学校成立,为农村社队、场站圃培训各类农机技术人员。 

  同月,全县实现人民公社化。全县25个乡(镇)建成25个人民公社,乡(镇)社合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11月10日,中共洮安县委决定立即在城乡深入开展以拔白旗、插红旗为中心的整风、整党运动。运动采取上下结合,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方针,要求拔掉白旗、灰旗,插遍红旗。 

  11月,岭下乡纪英林带领青年打井队在七道岭山上打出第一眼水井。他们给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写信报喜,并寄去几块云母石和1瓶井水。1959年2月,中央办公厅复信,表扬他们愚公移山的精神。 

  12月,全县人口普查统计:全县总户数53519户,总人口293863人。其中,城镇10468户,60633人:农村43051户,233230人。 

  是年,从8月下旬全县开始发动群众大炼钢铁,高潮时参加27689人,同时白城地区各县也到洮安县永茂公社石灰窑挖采矿石。1960年春停止。 

    

  1959年   

  1月21日和31日,在白城召开吉林省风动力发电经验交流会现场会,各地代表来洮南镇和洮东乡参观。 

  春,县内首次用飞机喷洒农药,消灭苗期害虫,撒药面积22.50万亩。 

  4月1日,全县有16户,102人(中国籍朝鲜族)赴朝参加建设。 

  5月5日,富文派出所被评为全国公安战线十面红旗之一。所长胡全文,六街治保会主任段万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公检法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 

  5月18日,洮东公社残废军人陈万忠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烈、军属、残废、复员转业、退伍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5月16日至23日,国家林业部在洮安县召开全国林业工具改革现场会议。代表参观了全省造林工具改革展览,观看了洮南机械林场的机械化造林表演。 

  6月1日,在煤窑公社境内建立白城地区万宝矿产公司。 

  6月,保民农场接收山东省诸城县支边青年100人。 

  7月1日,为了纠正“一平二调三收款”刮“共产风”的问题,洮安县人民委员会发出布告。允许社员个人喂养家畜家禽,允许社员经营自留地,鼓励社员拣种零星闲散土地,提倡屋前屋后栽植零星树木,给社员一定数量的经营家庭副业的假期。 

  8月17日至21日,召开政协洮安县二届一次会议。会议选举张文东为政协主席(兼),副主席3人。 

  8月18日至20日,召开县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出席会议代表156人,选举李忠厚为县长,补选副县长1人。 

  秋,从9月开始,全县出动大批人力、畜力和机械动力在农村大搞深翻地,高潮时全县日参加94341人(10月22日),直到封冻为止。 

  秋,那金公社兴顺大队党支部书记于江培养的“兴顺红”高粱新品种获得成功。 

  10月,洮南粮库主任董禄(单位代表)和全国劳动模范陈殿发出席国务院召开的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洮南粮库被国务院命名为先进集体。 

  到10月末,从1958年8月开始的全县大炼钢铁,共炼铁480吨,国家(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和农村社队及群众投资、出工)耗资480万元,造成巨大损失。 

  10月25日至11月1日,召开中共洮安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代表219人,县委第一书记张文东作县委工作报告。会议选出中共洮安县第二届委员会委员21人,候补委员4人。11月1日,举行中共洮安县二届一次全委会,选举常委8人,选举张文东为第一书记,书记处书记3人;选举县监察委员会,张振铎为书记(兼)。 

  同日,县粮食加工王喜水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出席全国群英会。 

  11月8日,召开县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 

  同月,开凿从镇西至保民运河,全长101公里,河宽20米。每日出动500多人,历时130多天,挖运土方1394400立方米,于翌年4月5日提前60天竣工。 

  12月12日,县建立盲人协会和聋哑人协会。 

    

  1960年 

  1月22日至24日,县召开工交系统先进单位暨先进生产(工作)者代表会议,出席会议代表33人,县委书记处书记李至生作报告。会上奖励50个先进集体和283名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 

  2月14日至16日,县召开财贸系统群英会,190名代表出席会议,1320人列席会议。县委书记处书记李至生作报告。会议奖励29个先进单位和161名先进工作者。 

  2月20日至22日,县召开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誓师奖励大会,出席代表243人。县委书记处书记李至生作报告。 

  2月22日至28日,吉林省爱国卫生工作现场会在洮安县召开。省委、省人委及各地区、市、县领导和各级卫生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副省长张文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韩容鲁讲话,会上授予洮安县奖旗一面。 

  3月5日至7日,召开洮安县首届民兵代表会议,代表368人,列席15人。县委书记处书记张振铎在会上作政治报告,县武装部部长杨茂永作《两年来民兵工作总结和今后任务》的报告。大会奖励40个先进单位,选出28名出席省的代表。县委书记处书记李至生作会议总结。 

  4月4日至6日,召开县农业群英会,369名农、林、水、牧战线的代表出席会议。县委第一书记张文东在会上作《高举三面红旗,为实现1960年农业生产继续全面大跃进而奋斗》的报告。 

  5月21日,洮南镇居民在一中操场举行盛大集会,庆祝全县实现城市人民公社化。大会宣布1.2万名职工,10万居民加入洮南镇人民公社。 

  6月6日至9日,召开县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 

  同月,白城行署文物普查队,调查县内德顺、向阳、岭下、那金、胡力吐等7个公社19个大队,采(征)集文物标本150余件,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及德顺公社程四家子古城址和岭下公社小城子古城址各1处。 

  7月,保民农场接收山东省临朐县支边户504户,1500多人。 

  冬季,开始精减职工和压缩城镇人口工作,到1961年末,全县共精减1284名职工,压缩城镇人口4184人。 

    

  1961年    

  2月28日《洮安日报》停刊。 

  4月13日,吉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洮安县德顺公社境内的辽金时代古城址 —— 程四家子古城址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5月29日至6月2日,召开政协洮安县三届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县委第一书记张文东所作的政治报告,听取政协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作出了相应决议。选举张文东为政协主席(兼),副主席3人,常务委员19人。 

  5月30日至6月1日,召开洮安县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出席会议代表217人。大会听取和审查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通过相应的决议;选举王安勤为县长,副县长3人,人民委员会委员17人。 

  6月上旬,林业部门用飞机喷洒农药灭虫。杀虫范围是:靠山大片林和四海泡、哈森查干、木头营子等处的天然林。 

    

  1962年   

  3月,召开洮安县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 

  7月13日,“洮安县战备委员会”、“区域联防指挥部”成立。 

  同月,县工业研究室研制风力发电机成功。该机容量150千瓦,能自动调解风向级风即可发电。该机通过省级鉴定,样机在北京展出。 

  8月8日,洮安工农师专迁往通榆县,改名为白城地区通榆师资学校。 

  8月19日,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于毅夫,率省委财贸部、省人委民政厅和水利厅负责人到洮安县检查灾情,慰问灾民,同时作了生产自救等方面的指示。 

  9月2日至8日,召开政协洮安县三届二次会议,会上传达了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开幕词和吉林省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精神,听取审议县政协工作报告等。与会人员列席县四届人大二次会议。 

  9月3日至7日,召开洮安县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出席会议207人。大会听取与审查县《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补选副县长2人。 

  12月22日,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书记宋任穷视察洮安县。视察了旱灾最重的洮东、三合等公社,并针对洮安县的农牧业生产、生产自救作了指示。 

  12月25日至29日,召开中共洮安县第三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代表207人。会议作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工作的决议》,选举县委委员25人,候补委员4人。 

  12月29日,举行中共洮安县三届一次全委会,选举县委常委13人,张文东为县委第一书记,第二书记1人,副书记5人;选举县委监察委员会,张振铎为书记(兼)。 

  是年,县境内遭受春旱、夏旱,成灾13.13万公顷,全县粮豆计划播种面积12.50万顷,只种上4305公顷,其余均种晚田或蔬菜。 

    

  1963年  

  3月25日至30日,召开共青团洮安县第八次代表大会。 

  6月27日至7月5日,中共吉林省委第二书记赵林来洮安县视察工作。 

  6月28日至7月5日,召开政协洮安县四届一次会议。会上,张文东致开幕词,听取了常委会工作报告,通过会议决议,选举张文东为主席(兼),副主席2人,常务委员15人。 

  6月30日至7月4日,召开洮安县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出席会议代表239人。听取和审议了会议的各项报告,通过相应的决议。大会选举王安勤为县长,副县长3人,人民委员会委员23人,出席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人。 

  7月13日,中共洮安县委抽调47名干部组成工作队,到万宝公社复胜大队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试点,9月末结束。 

  9月25日至29日,召开洮安县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 

  12月下旬,中共洮安县委抽调120名干部组成工作队到大通公社进行“四清”运动试点,1964年5月结束。 

  是年,进行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当年7月1日,全县总人口369745人,其中城镇72339人,农村297406人。 

    

  1964年  

  3月18日,召开洮安县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例行各项议程,补选副县长1人。 

  4月,国营商业服务楼落成,开始营业。该楼投资19.3万元,建筑面积1552平方米,楼上设旅店,楼下设饭店。 

  6月2日,第一中学、第四中学的27名初中毕业生下乡插队落户,组成煤窑集体户(9人)和那金好田集体户(18人)。 

  同月,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富振声到洮安二中视察工作,并为学校题写校名。 

  是月中旬,参加全省中等学校工作会议的与会人员赴洮安二中参观。同月,吉林省人民委员会确定洮安二中为省、地样板校。 

  同月,越南林业总局局长阮照率代表团一行8人来洮安县,考察了洮南林场的靠山大片林。陪同考察的有国家林业部副部长张克侠、吉林省林业厅厅长关靖寰等。 

  9月10日,县长王安勤调离,林长生任洮安县代理县长。 

  秋,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农业劳动模范大会上,那金公社兴顺大队于江被中国科学院吉林省分院特邀为农民育种研究员,并发给特邀证书,奖授兴顺大队红旗一面。 

  10月30日,白城市的平安、大兴、三合人民公社划归洮安县。 

  12月21日,洮南镇人民公社改为洮南镇人民委员会,增设镇西镇、万宝镇。 

  是年,洮安县修成第一条渣油路,即富文路从火车站至古树街段,全长2310米。 

    

  1965年 

  1月19日至23日,召开洮安县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出席会议代表202人。会议选举林长生为县长,副县长2人。 

  3月15日,建立呼科车力人民公社。 

  3月29日至31日,中共洮安县委召开贫下中农代表会议,出席会议1100多人,正式代表60人。会上宣讲中共中央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即二十三条)。县委作了春耕生产动员报告。 

  4月5日,召开共青团洮安县第九次代表大会。 

  4月初,国家商业部曾传六副部长带领东北三省检查组一行7人,来洮安县检查工作,帮助总结瓦房生猪收购站的工作经验,并给省长栗又文写信,建议推广。 

  5月25日至28日,召开洮安县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 

  同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命名瓦房医院为红旗医院,为全省卫生战线十面红旗之一。《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刊登文章介绍经验,省委书记处书记富振声为医院题写院名。 

  6月,白城专员公署在瓦房医院召开卫生战线先进单位现场会。 

  8月30日至9月3日,召开中共洮安县第四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代表282名。李贵祥代表前届县委作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相应决议,选举县委委员25名,候补委员4名。 

  9月3日,举行县委四届一次全委会。选举县委常委11名,选举王者翔为县委书记,副书记4人,选举了县委监察委员会。 

  10月7日至11日,召开洮安县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暨工会优秀积极分子代表会议。 

  同月,吉林省投资25.9万元,在洮南建一座823.1平方米,可贮肉500吨的标准冷库。 

  12月21日,召开政协洮安县五届一次会议。与会委员听取了常委会的工作报告,选举王者翔为政协主席(兼),副主席3人,常务委员21人。 

  12月22日至26日,召开洮安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代表277人。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林长生所作《关于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林长生为县长,副县长4人,县人民委员会委员18人。 

    

  1966年 

  6月,于洮南镇城西修建的火葬场竣工。自此,县内开始实行火葬。 

  同月,洮安一中、四中等校千余名学生走向街头,开始进行“破四旧”(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立四新”(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活动。 

  6月下旬,全县有31个公社(镇)、314个大队、90.10万亩地庄稼发生黏虫,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0%。 

  6月27日,成立中共洮安县“文化大革命”领导小组,县委书记王者翔任组长,下设办公室。 

  7月中旬,全县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共白城地委派出的以王珂(地委副书记)为党委书记,仁钦扎木苏(副专员)为团长的四清工作团进入洮安县。 

  7月26日,县委召开县直党政机关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四清”运动动员大会,王者翔、仁钦扎木苏分别在会上讲话。 

  8月18日,召开中共洮安县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会上学习了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和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张振铎代表县委作《关于洮安县委领导工作的检查报告》 

  9月,白城地区四清工作团报请地委批准,撤销李至生(原县委副书记)、衣秉权(宣传部长)、李景田(统战部长)等9人的职务。 

  同月,县内部分“红卫兵”、教师赴北京接受毛泽东主席检阅,回县后,开始“革命大串联”、“大辩论”,鼓动“造反”,批判“走资派”。 

  12月,万宝煤矿红旗至卫东窄轨铁路通车,全长30公里。 

  同月,全县流脑暴发流行,发病709人,死亡60人。 

  是年,在洮府乡增盛村山东屯建排放污水站1座,干渠总长1.4万米。 

    

  1967年  

  1月,洮安县城先后成立两大派群众“造反”组织。 

  1月24日,群众“造反”组织夺了中共洮安县委、洮安县人委的“党政财文大权”。 

  3月6日,洮安县人民武装部成立生产指挥部,下设综合、政治、农业、支农4个组行使县人民委员会抓生产的职能。 

  9月1日晚11点,两派群众组织在服务楼武斗,使路西的同芳照相馆发生火灾,房屋烧毁,损失1.8万多元。 

  9月2日,两派群众组织继续于服务楼武斗,炸坏服务楼正门1角,死1人。 

  10月,洮儿河一号公路大桥竣工。桥长254.5米,宽7米。由15孔工字钢梁、钢筋微弯板和双排灌柱桩构成,荷重13吨。 

  11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洮安县部队和县人民武装部公开表态支持两派群众组织。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