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
发布时间:2019-01-20 20:55:00 来源:
收藏
省第二调研指导组深入我市各地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1月15日至18日,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第二调研指导组组长张书华带领的调研指导组一行,深入到大安市、通榆县、镇赉县、洮南市、洮北区,就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调研指导。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鲍九生陪同调研。

  调研指导中,每到一处,张书华都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听取汇报、查看资料、总结工作,详细了解了各地、各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情况,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书华指出,白城各县(市、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工作中均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就如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他强调,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压实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对现阶段扫黑除恶任务进行再落实。要敢于啃“硬骨头”,严厉打击一批潜藏较深的涉黑涉恶团伙。要在工作责任上再压实。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挂帅出征,带头深入一线指挥,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要主动统筹协调各级政法机关、各部门和各级组织,在工作中着力解决认识模糊和宣传发动“灯下黑”的问题,决不能出现“局外人”心态,找准着力点,持续深挖,做到除恶务尽。

  张书华要求,各级公检法机关要履职尽责,严格掌握法律政策标准,严格按照诉讼程序依法搜集证据,及时采取适当措施,确保黑恶势力依法得到应有惩处。要正确理解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的内涵,确保扫黑除恶与打击“保护伞”同步推进,要彻查“硬保护”,也要查清“软保护”。他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为各项工作提供保障的重要举措,要从细微入手,强化措施。要与扶贫攻坚、乡村治理、文明创建及基层党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紧密结合,形成良性互动,同步推进。要坚持以打击开路,强化案件办理。各级政法机关要在扫黑办统一协调下,紧密衔接,各司其职,提前介入,无缝对接。要坚持深入发动,形成全民参与的格局。党政机关要在专项斗争中做榜样,再动员、再学习、再巩固,不留盲区,更不能有死角死面。要坚持基层政权掌握在“好人”手里,掌握在党的手里。要坚决治理基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杜绝排查“黑、恶、乱”线索零报告。

  在深入镇赉人民法院进行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实地调研指导中,张书华组长指出要高度重视,深刻反思,认真自省。一要坚决落实省委巡视组的整改要求,抓紧启动问责、倒查,立行立改,坚决整改。二要深刻反思案件形成的原因。认真反思法院工作人员日常管理、教育管理、工作管理、司法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短板,立即查缺补漏。针对暴露出的问题,抓紧整改。三要切实落实司法责任制,层层压实司法责任、监督责任、管理责任。四要坚持正风肃纪,坚决维护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和社会公信,形成知法守法、畏法敬法的良好氛围。五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坚决依法、依规、依章办事,确保好制度落实到位,落实到实处。

  在洮北区教育局进行教育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实地调研指导中,张书华指出,一要加强校园安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宣传教育。要把扫黑除恶作为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进行宣传,充分运用法制进校园载体,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大力倡导公检法司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建立健全法治进校园长效常态的工作机制。二要排查校外不法分子向校内渗透,侵害在校学生合法权益的现象,坚决斩断伸向校园的黑手。全面落实校园及周边的常态化的巡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三要加强校园的治安防范。要经常进行校园安全演练,学校和公安部门要密切配合,建设平安校园。四要加强对学生、教师队伍的管理,形成良好的校园风尚。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要划明底线、划红线,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培育良好的校风。对弱势学生群体要实施特殊保护,遏制犯罪黑手伸向他们。五要建立依法治校的长效机制,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的长效机制。做到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构建安全防范网络。

  就如何落实好调研指导组要求,鲍九生当面强调,要认真领会调研指导组的讲话精神,以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调研指导工作为契机,全面抓好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法队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战斗力。

  各县(市、区)领导,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