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
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01 08:21:00 来源:
收藏
特大喜讯!上海电气洮南风电产业园首支叶片下线仪式 整机装备制造挂牌仪式暨绿氢+一体化项目签约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风动洮南古城,碳索绿电未来。6月30日,上海电气洮南风电产业园叶片工厂内,高朋满座,欢声笑语,人头攒动,蓝毡铺设的舞台中央,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情跨山海 携手逐梦》洮南与上海电气合作纪实专题片。由吉林省洮南市委市政府,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上海电气洮南风电产业园首支叶片下线仪式、整机装备制造挂牌仪式暨绿氢+一体化项目签约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标志着政企双方的战略合作与战略互信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上午9时8分,仪式正式开始。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向楠主持仪式。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金孝龙,白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大勇,洮南市委书记崔彦磊分别致辞。
  金孝龙在致辞中说,我谨代表上海电气向一直以来支持并关心上海电气发展的吉林省委省政府、白城市委市政府、洮南市委市政府,以及一直以来的合作伙伴,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吉林省风电资源丰富,正在全力打造“陆上风光三峡”。其中,白城市更是建成东北地区首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发电城市”。而洮南市风资源丰富,未来将成为“陆上风光三峡”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内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集团,上海电气与吉林省政府于2022年7月1日,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新能源、“绿电零碳”、能源高效、“吉电南送”等领域推进全面合作。本次三个项目的实施,就是上海电气推进全面战略合作的具体体现。项目的落地实施,要衷心感谢洮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吉林省是上海电气能源战略实施的重心,洮南市乃至白城市是上海电气面向东北地区的新能源装备基地,上海电气正构建三个园区,争做三个链主。一是构建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争做吉林省风电产业链主;二是构建以氢能应用为主的产业创新园区,争做吉林省氢能应用链主;三是构建以全钒液流电池为主的长时储能产业园区,争做吉林省长时储能链主。上海电气将更主动地融入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市新能源发展的磅礴浪潮中,助力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市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
  杨大勇在致辞中说,白城区位独特、生态优良、资源富集。尤其清洁能源潜力巨大,是中国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唯一的风电本地消纳示范区,全省“陆上风光三峡”建设的主战场。上海电气洮南项目的首支叶片下线、智能风机整机制造厂挂牌,既标志着双方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更为白城建设以能源装备为代表的制造业集群增添了厚重一笔。当前洮南正围绕新能源、特色农产品等主导产业,加快构建“1411”产业体系,通过坚持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双直通车”包保服务企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各方面工作呈现大干快上的良好势头。上海电气是全国电气行业领军企业,发展120余年来,深耕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三大领域,创造了众多中国和世界第一。企业把首个新能源合作项目建设在洮南,体现了对白城环境的认可、对洮南发展的信心。签约落位“绿氢+”一体化项目,既标志着双方合作迈上了生产“液态阳光”的新赛道,更是申城与鹤乡共同发力抢占海运燃料市场的战略之举,体现着我们主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担当。白城愿意与上海电气这样的实力企业联手,为“氢动吉林”注入更多白城动能,共同打造互惠共赢、彼此成就的新典范。希望上海电气深耕洮南这片热土,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规模,与白城高质量发展一路同行、一路拼搏、一路共赢。
  崔彦磊在致辞中说,在“6·30”这个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时间节点,大家满怀喜悦,相聚古城洮南,共同见证上海电气洮南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首支叶片下线、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挂牌生产、“绿氢+”一体化项目签约落地,同心共贺政企携手合作、并肩作战结出丰硕成果,以实际行动向党的102岁华诞献礼。2021年以来,洮南与上海电气集团始终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以信相处,锲而不舍、不离不弃,20余次双向奔赴,突破疫情阻隔,打通各类难关,总投资10亿元的上海电气洮南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80天签约落地、叶片项目一年建成投产,刷新了洮南招商速度,创造了洮南招商奇迹,成为洮南打造“双碳”绿色装备制造基地的“关键支撑点”,上海电气集团开拓吉林版图的“布局起始点”。今天上海电气自主生产的第一支叶片,也是中国范围内规模化生产的陆上风电首支最大规模叶片成功下线,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挂牌生产,“绿氢+”一体化项目签约落地,标志着上海电气与吉林省战略合作走向了更深层次、迈入了更广领域,打造了政企互信共荣、互利共赢,“投资跨过山海关,落地在洮南”的成功典范。洮南将始终坚持用“父母心”打造最优环境,用“公仆心”培树最好作风,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希望上海电气集团能以项目投产为新起点,各位企业家以揭牌签约为新契机,投资洮南、深耕洮南,抢抓机遇、共赢未来,用真情真力共同把洮南打造成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新高地。
  在首支叶片下线仪式环节,金孝龙,杨大勇,崔彦磊,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乔银平共同上台为上海电气洮南风电产业园首支叶片揭幕,伴随着倒计时,大红绸应声落下,台上台下掌声雷动,共同祝贺上海电气洮南风电产业园的首支叶片顺利下线。据了解,本次下线的98米级叶片是上海电气风电自主开发、自主生产的S98型叶片。该款叶片是目前国内陆上量产叶片中,长度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叶片。S98型叶片集成了叶片与整机的一体化耦合设计技术、基于发电量分布的系统寻优技术、高效轻载的气动与结构设计技术等,一系列先进理念与技术,代表了行业领先水平。上海电气洮南风电产业园S98型叶片的下线,标志着上海电气与洮南在风电装备制造领域的合作进入崭新阶段。
  在绿氢+一体化项目战略合作签约启动仪式环节,洮南市委副书记、市长高熙礼与上海电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晖上台签约。金孝龙、杨大勇、乔银平、崔彦磊及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韩增尧,吉林省能源局副局长杨庆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发展部部长张洪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陆上事业部副总经理马文勇共同上台见证签约。据了解,绿氢+一体化项目是将风能资源转化为电能,通过电解水制氢和生物质气化耦合绿氢制绿色甲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吉林省单体容量最大的绿色甲醇项目,也是目前东北地区首个生物质气化制绿色甲醇项目,将有效助力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落地和吉林省西部“陆上风光三峡”建设。
  签约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上海电气洮南风电产业园大型智能风机整机制造项目现场,举行整机装备制造挂牌仪式。在金孝龙、杨大勇的见证下,崔彦磊、乔银平为上海电气风电设备吉林有限公司揭幕挂牌,全体人员掌声祝贺上海电气风电设备吉林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据了解,整机装备制造项目由上海电气租赁政府厂房方式运营,生产5.0兆瓦及以上大型智能风电机组,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又一成功典范。
  吉林省工信局、吉林省能源局、白城市工信局、白城市能源局、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五大六小”等发电企业当地分公司相关负责同志,我市在家市级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仪式活动。
d879b58f41ff5171506f2c0153b2031b_red.png

版权公告 本网站所刊登的洮南市人民政府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材料均为洮南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洮南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洮南市政务服务局网站备案号:吉ICP备11003832号-1

吉公网安备22088102000010  网站标识2208810008  联系电话:0436-6335202 网站地图